images  

舊文章系列: 13.DEC.2010

失控 撼動心靈  無法回復的思緒..... 觀賞完The Wave,這些都是我當下所經歷的反應

德國導演Dennis Gansel將美國高中所發生的真實事件 轉化成電影,

進一步延續其在英雄教育電影的風格,發人省思 震撼 思考等

 

電影故事從一所美國加州高中的社會實驗課開始,

這堂課中,學生們多認為如同二戰納粹政權那般令人不解般的興起, 在這民主化國家,在這無意識形態教育環境的國家中,是難以再如此的煽動群眾

進一步形成政治狂熱,乃至極端政權。 這堂實驗課,很不幸的成功了,且多數人都不自覺得跟隨其中。

 

惡魔教室所想傳達的,如同導演Dennis Gansel所說,並無特定概念 個人認為該電影相當程度傳達出 在現今社會中,

人們缺乏了一種自我的內省, 電影中不斷透露出希望人們省思人類社會中,不論如何理性,

如何的自我克制 當人們失去目標,人們不再被關懷,或有個能夠獲得被認同的集體 盲從現像的產生,到是無可厚非的結果

另外較多人不曉得的是,導演Dennis Gansel拍攝該電影時,為了找尋演員 曾在德國某高中真實的進行了一場小型版的The Wave實驗,

導演專訪時也說 :的確發生了如同真實故事般的現像,讓他深思在當今社會中,是不是 缺乏了甚麼? 

在歷史教訓下,這樣的事情卻如此的可以輕易再起! 也因此該片拍攝結束時,導演都安排電影中的演員接受心理治療,

也更深層的體悟到,人被盲從的追從,是很容易,也不如想像中的難 然而要再恢復,卻很困難

 

最後補一個遺憾,個人還是認為原編小說the Wave中, 電影的結尾片段中,

當老師說完,你們認為我是你的偶像,很不幸我不是 然後拉下體育館舞台布廉說,這才是  布簾後出現了巨幅希特勒的照片 個人感覺或許導演在電影版中,

選擇以一個較為震撼方式結束,是想進一步撞擊人心 那最深層的意識,不過小說的結尾我也覺得不差,

 

也或許更能傳達這概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