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正忙於弄財報時,skype響起,那可愛的德國指導老師(ps我都暱稱柏林熊)找我聊申請函的事情,
不過因為熊熊老師很喜歡龍應台,於是變成在聊得國人對於這位來自東方、深根於西方社會的作家之看法
。同時也知道原來德國人比我們中華民族還奉行一個來自戰國時代的故事!


柏林熊老師 冉冉說起:
德國的崛起,啟因於邦聯之間貿易的需要,在普魯士的鐵血政策下,統一了今天所謂的德國。
地理環境上的因素,德國成為歐洲東來北往、西奔南走的要道,伴隨著歷史的紛擾,練就了今日位於
中歐平原至萊茵河流域,所謂德意志民族的性格;沉著與冷靜。大學時代有幸至德國造訪,更深深體會
這樣的民族性格,以熊熊老師而言,只有私下難得的聚會,方乃見德國人的奔放。今天熊熊老師要跟我
說了個故事,讓我不得不佩服這位懂漢學的德國人,一個關於羊的故事!


戰國時代,有一個名叫宋陵子的人,宋陵子雖然貧窮,但是卻知足常樂,沒有把自己的貧窮看作是很
痛苦的事;可是有一個非常富有的人叫魏文侯,魏文侯常常譏笑宋陵子,而且還鄙視地對宋陵子說:
“你一直都很窮,難道要窮一輩子嗎?”而宋陵子聽了卻一點也不生氣,他看了看魏文侯,然後平靜
的說,“請你不要擔心,慢慢聽我說。前幾天,我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夢見一個養有九十九隻羊的
富翁,他一天到晚就希望能再得到一隻羊,好讓自己的羊的數目變成一百隻!想來想去,他就想到隔
壁那個貧窮的老人不是有一隻羊嗎?於是富翁就興沖沖地跑去找那窮人幫忙,請求老人割讓那隻羊給自
己。”

宋陵子說完上面這段寓言的話後,又接著說:“如果富翁還須要求助於人的話,就很難說到底誰富誰
貧了!”最後宋陵子還語重心長地對魏文侯說:“富有的人並非真正的富有,貧窮的人也並非真正的貧
窮啊。” 富翁的第一百隻羊”的故事講完了,聽了這個故事,懂得了什麼道理了嗎? 熊熊老師說,什
麼是真正的富有?如果一個富翁有了九十九隻羊,可是還不滿足,還希望能得到更多的羊,那他就不會
快樂。而一個貧窮的人如果總是保持一顆知足常樂的心,那麼貧窮的人反而會活的開心,那麼這個貧窮
的人是不是一個在精神上很富有的人呢?!

地理與歷史的交錯,宗教因素的影響,乃至兩次世界大戰的贖罪心。今日德國未若當年即將統一時所
盛傳「納粹在起」,反更力求謙和之表現。在德國其實很難分的出有錢人與窮人之差別,對德國人而言,
反到追求心靈上的富裕才是人生至高之價值。龍應台曾在一場演說中提及:「…德國給人刻板、無情、
沉默乃至無趣的印象,可是德國人卻表現出在台灣已然失去的價值,一個中華民族所應有的價值,謙卑
與關懷,台灣似乎只有追求權利與金錢的目光,卻無意中腐蝕了先祖流傳之精神…」

德國人的謙卑內斂似乎反映了我們的好大喜功,與金錢遊戲的追逐,在德國人們追尋心靈的富有,追
尋生命的意涵,對德國人來說溫飽與尊嚴是工作的價值,金錢只是一個表象的外在,真正付出的是追求生
命中所能追尋的。以我所見,最佩服德國人與自然相融合的活動。到德國前很難想像德國人怎麼這麼喜愛
大自然,親自到訪方曉得,與東方的冥想乃至打坐有異曲同工之妙。德國人透過在自然的追尋,可能只是
個小溪,帶本書亦或不帶,鎮日安靜的在自然中度過。熊熊老師說:「人來自自然,還諸自然才能心境」
,細想不無其道理,乃至離開後我也變的很喜歡這樣的沉默、冥想。心理學上說:「金錢的追逐只是遮蓋
自我的一個方式」,這與德國人提倡心靈富裕有著相同的道理。看著這幾年,西方國家掀起的企業家將財
產全數捐出付諸公益的風潮,在看看自己的家鄉與週遭的友人,或許台灣還要個十年、二十年吧,然當下
的台灣也正有許多人以己身為範,天下雜誌在心靈富裕專刊中提到,唯有國民生活態度的轉變,才能真正
降低國內處處可見的營營行為….. 在天下推動真愛台灣系列時,人們能真正學到與省思

ps熊熊老師你讓我破費講sky 學了大道理 卻忘了搞定申請函 = =



至恩師 A.Joumhn
Johannes C.A
CantorAngel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