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0692531-162950771_n  

你多久沒醉心於自己想做的事情呢?

 

你是考試高手嗎?

 

你有學歷迷思嗎?

.

你補習過嗎?

.

.

.還記得前些年,七分上大學的新聞嗎?

 如果你覺得是那間大學太爛,所以才會收到七分學生,那你真的是台灣教育體制下成功的產物!

  

憲法第七條 

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

 

憲法二十一條

人民有受國民教育之權利與義務。

 

憲法第二十二條 更是寫下

凡人民之其他自由及權利,不妨害社會秩序公共利益者,均受憲法之保障

 

憲法雖非寫的盡善盡美  

到也對基本權利有所保障

 

然而,

殘酷的真相,你我都很清楚並非這麼一回事。

沸沸揚揚的十二年國教,被罵到死的十多年教改,被嫌棄到爆的高等教育…………

只是大家都只會罵表面,看不到骨子裡的真實,也不願意面對!

先回答上列那個七分上大學的問題。

 

其實可悲的不該是那間讓這名七分上大學的大學,而是怎麼讓這名只考七分的學生高中畢業呢?

這問題可是一個外國人點醒我的,當一個老外看著英文報紙,

然後看著我說,你們很怪,

他考七分不是那間大學的錯,應該是去想想高中教育出了啥問題?

 

 

是阿,

只會看表面,不就是台灣教育的可悲嗎?

如同網路流傳的一篇清大學生文章寫道:

身為一個清大的學生,在台灣,好像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一件事,身邊的同學也都

很聰明,大家都是經過一層一層篩選過才進來的菁英,但是,當你們問這群頭腦

好、反應快、吸收力領悟力又強的同學們,「你為什麼要那麼努力讀書?」,可能

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人會先支支吾吾不知道在說甚麼,然後講出一些,為了更好的

工作、為了父母的期待、為了賺錢......等,

原文網址: 

一個清大學生對教育的看法 |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621/62202.htm#ixzz1yjalAHRs

 

 

我想很多人沒想過這個問題吧!

當我們學會考試技巧,做個一路過關斬將的「好學生」,

但是最終你學的,你做的,你真的喜歡嗎? 你過得開心嗎?

 

以自身教育歷程為例,

我不懂,國中學過的歷史、地裡,

高中又老調重唱了約百分之六十,我背熟了長江黃河,熟稔了哪國首都,and then?

 

我不懂,我只是學慢點,反應慢點,對中文、英文不太行,也沒錢上補習班,

為何要在剛上國中的我,貼一個標籤說「你很笨,連字母都不會~」

我怎麼知道大家在小學就學過英文   ,更不知道國中英文是直接跳半冊來上

 

我不懂,當我長大發現憲法都說人民有受教之權利,為何要在督學來訪時,來個

大風吹,上演一齣我校是個「尊重與多元教育的學校」,當然,號稱要給孩子更多資源的「資源班」,

實際上你非各班龍頭鳳首,或家世顯赫者,門票不會出現在我這笨蛋或同學的手上!

  

我不懂,爸爸媽媽們都說這是愛,那為何要配合當個共犯?

我真該感謝我父母,在那難堪的青春,只會問我  你開心嗎?

或許是因為我爸媽沒受過教育   

所以不知道該怎麼辦   但在低潮時

 

一句: 你開心嗎?   那是慘淡青春回憶中的明燈

 

台灣少了歐洲各國有的畢業考,

別急,台灣的聯考或現在的學測當然也算是種畢業考,只是我們變相拿來當門檻了!

 

畢業考在德國,多數都可以考好幾次,當然上大學的依據不會是該考試,因為考試成績就no,跟yes,

你的敵人是你自己

 

在德國,從小,書其實跟台灣一樣難念,只是難在  德國要學會怎麼玩,學著找出你喜歡的, 

台灣總看不起職校學生,在德國,能上職業學校進而取得第一次國家考試執照(如麵包師執照),

或進一步在高等學校(Hochschule)更上一層學習第二專長,是個司空見慣的事情

  

在德國,大學畢業宛如7-11超商集點,不會規定你的必修選修,只有畢業門檻,

你得當自己的主人,安排打理自己該如何求畢業,這也是寒暑假,圖書館、實驗室依舊人潮洶湧的原因。 

  

學習是自發的,而不該是讓人一路抽打到大學,然後大學變成由你玩四年,

茫然度過也會有個文憑(

畢竟在台灣,老師們敢狠起來當學生,我想這老師下場也不會多好)

 

一個社會的組成,本就該多元,更該學習尊重,各行各業都有辛苦與專業的一面,

教改有沒有失敗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廣開各級學制升學之路是好的,

只是我們忘了設下畢業門檻。

  

教改推了多年,倒是發現大家心中的洪水猛獸,有多少學子知道自己想要啥?

因為害怕面對自己的內心,所以才會說教改的失敗

(畢竟讓這麼多人可以念專科、念大學,等於我有對手了阿)

 

我們總習慣讓考試決定一切,當大學或碩士畢業,卻發現,人生的難題一堆

卻沒人教我們怎麼面對,怎麼開心過下去……

考試的高手,不見得是生活的大師。

 

我不懂,追求自己的夢想,不就是年輕人該有的專利嗎?

在踏入這紛擾塵世前,為何總要拿一堆無意義的考試來填鴨你我的心靈?

卻不告訴我,該如何找到我這一生活下去的第一專長,第二專長………

 

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中,

柯騰說: 相不相信十年後 ,就算我忘了log怎麼算,我還是可以活得很好……

是阿,不是每個人都是數學家,但我們總想讓大家都長得一樣

讓大家都變成很會考試的機器(這點真該寫在憲法上才對)

如果你很不幸不太會念書  

或如台語俗諺說的: 大隻雞慢啼

那你就跟別人不一樣

 

你就是台灣教育體制下說的: 壞學生~

 

我們的教育   依舊學不會  等待每一個人

尊重每個人  

帶起每一個孩子  是個口號  也是個集體的謊言

 

我曾想過一個很唐突的問題,如果大學指定考科測驗上,

大家都考一樣高分呢?

那是不是全台灣的大學都改稱台灣大學就好!

 

站在漢諾威街頭,看著18歲的高中,努力演奏出自己的夢想,

老師在表演結束時向觀眾說「感謝大家的觀賞,我們正努力前往各地表演,

希望大家給我們勇氣與鼓勵」

 

這位老師的背後看版寫著: Berufhochsule , die Courage und Mut , der Lebensmut

(勇敢與勇氣, 面對生活的勇氣)

 

你我18歲時在做啥呢?

 

DSC_0439  

 

532713_4200362415117_34446077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